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

Day 308: 茶寵

是次廈門之旅可謂百感交集, 對於親戚的盛情款待實在萬分感動, 但對於一般市民放飛劍的惡習卻依然惡心, 雖然廈門沒有我想像的漂亮文明, 但類台腔的中文又搶回了幾分好感, 而馬拉松的規劃就沒有想像中的完善, 卻在傷患的困擾下能夠做到出乎意料的成績, 五天以來就在這反覆不定的心情下不知不覺地度過, 隨他吧, 以後才慢慢整理看法.

這次除了買一些當地特產外, 也買了一個茶寵回家, 由於我不常到品茶店喝茶, 這個玩意還是第一次看到, 話說比賽完當天的下午, 我陪父親及堂姊到大型連鎖店中閩魏氏品茶, 剛巧碰到在茶床上有隻飛禪模型, 服務員把洗茶的第一泡水倒在上面, 看著深黑的禪立刻變成金色, 我很驚訝並問她的科學原理, 誰知她也不太了解, 只知道這玩意叫茶寵, 我後來在網上查找資料, 基本上所有茶寵都是由紫砂而做, 昔日發明是為了在喝茶時候增添情趣, 主要原因是紫砂與茶接觸後久而久之會變得更光滑且散發茶香, 所以適合慢慢"養", 即不時讓茶沖灑在上. 茶寵款式層出不窮, 金禪只是其一, 而變色紫砂是額外的變種, 是透過在普通茶寵上塗抹一層熱敏材料, 情況跟小時候買奶粉或美祿阿華田之類所贈送的變色杯一樣, 說穿了就不覺得太新奇. 我後來在第四天去集美參觀陳嘉庚博物館時, 竟在鰲園附近的雜貨店內找到, 並很快成了主人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